close

幾年前的台南早餐follow me第一輯推出之後,感謝許多人的愛戴,

長期盤踞在google搜尋的前10名,讓我有動力持續尋找美味早餐,

這得歸功於文化底蘊十足的府城故事,造就出的一道道美味佳餚。

台南早餐follow me(點我)第一輯如果還沒吃飽,那就請再繼續吃下去吧。

台南早餐.png

台南市中西區

富盛號碗粿(點我看更多)

台南早餐第二輯的第一餐,來到了台南美食的一級戰區~國華街,

來過台南美食之旅的朋友,對於富盛號碗粿的名氣大概無人不曉吧。

IMG_5115.JPG

如果你點開富盛號連接的文章,你就會發現美食的距離很近,

附近還有春捲、小卷米粉和割包,皆在方圓20公尺內,整套帶走。

IMG_8284.JPG

而我會把它視為台南美味的早餐,是因為常來台南的朋友,

早餐問他們在吃啥,他們總是說那個"黑黑的"碗粿,我心領神會。

IMG_8409.JPG

沒想到當年的無心插柳,成為他們日後念念不忘的聖品,

所以那怕是大排長龍的觀光熱潮,我還是像極了觀光客乖乖排隊。

IMG_8412.JPG

別忘了也點份跟碗粿彷彿是連體嬰的"魚羹",都是銅板價,

這是很台南式的美食組合,在國華街上已飄香70多年囉

IMG_8427.JPG

老李早餐店(點我看更多)

當小李賣了70多年的早餐,到了今日仍屹立不搖,飄香千里,

小李也晉升成了老李,就像你我常遇見了老鄰居,很有親切感。

IMG_1073.JPG

也許早餐的樣式就是這樣子的簡單不過,但一項東西能做到極致,

就是種功德圓滿了,老李早餐店不知已服務過多少的街頭巷弄。

IMG_1084.JPG

而就算我這種不是老鄰居的,但久聞店家的"麵糊蛋餅",

還是慕名前來,尤其是用豬油煎過的蛋餅,有股特別的香氣。

IMG_1102.JPG

我也點了一顆大肉包,扎實的內餡,還有顆蛋黃探出頭,

蛋餅吃完再將這一顆給他吃下去,整個早上的活力已滿滿。

IMG_1098.JPG

對了,千萬也別忘了店家裡的米漿,猶如一道暖流,

似乎比別人家的還要濃稠夠味些,也是店家的一大招牌。

IMG_1088.JPG

水仙宮古早味飯丸(點我看更多)

水仙宮市場一個台南知名的傳統市場,其中傳統美食林立,

近年已有許多的攤家,開枝散葉般的立足在台南大街小巷中。

IMG_1844.JPG

水仙宮古早味飯丸,當年便是在水仙宮市場旁的小攤家,

飯丸阿嬤搬遷到離市場不遠的民族路上,但追隨者一路跟隨。

IMG_1838.JPG

飯丸的大小適中,沒有大的像個便當,也沒有小的兩口吃完,

米粒較為偏硬,這真的是見仁見智了,但我喜歡這種米粒咬勁。

IMG_1854.JPG

飯丸裡的內餡就更精采了,油條、鹹菜,外加人人稱頌的菜脯,

我稍微貪心一點,還請阿嬤加了條香腸,內餡滋味已不斷堆疊。

IMG_1860.JPG

我另外還點了份鮪魚蛋餅一併拿回家,份量也是十足,

其他的早點滋味應該也是不遑多讓,可以滿足不同愛好者。

IMG_1852.JPG

夏一跳早餐(點我看更多)

一個平凡的早餐招牌,一位平凡盛著豆漿的老嫗,

是什麼樣的驚奇,讓這家店時常出現在饕客的筆記本裡。

IMG_3525.JPG

這一家的店名叫夏一跳,當你點完早餐坐在那裏時,

可能會被旁邊那家"吐司吐司"給嚇一跳,實在是太多人了。

IMG_3534.JPG

但仁者樂山智者樂水,青菜羅蔔每個人各有所好,

想看太陽馬戲團的請往吐司走,喜歡明華園的就請來這。

IMG_3532.JPG

尤其這種豬排吐司真的是散發出一種古早味,附近學校林立,

很多人是畢業許久後專程繞回來吃這一味,豬排有1公分厚吧。

IMG_3547.JPG

另外點了也是許多老饕必推的薯泥蛋餅,一整個你儂我儂,

是蛋餅或是薯泥我已分不清楚,一口咬下,滋味直竄腦門。

IMG_3540.JPG

亂世煎雄(點我看更多)

煎餃是我很偏愛的一種早餐,我都會情不自禁的點了一份,

但沒想到昨天電視劇中的亂世奸雄,今天卻以專賣店的方式出現

IMG_8461.JPG

再看清楚點招牌,原來它是亂世"煎"雄,煎餃專賣,

我還以為是將無惡不作的曹操放進煎台,跟炸油條異曲同工。

IMG_8460.JPG

同樣掛著水仙宮招牌的亂世煎雄只賣兩種東西,煎餃和肉圓,

魚與熊掌我想兩個都得到,不用考慮了,各來一份小份的吧。

IMG_8459.JPG

是不是很傳統味的早餐啊,許多趕著上班的機車族,

扼要簡明的同樣帶著一組的早餐上班去,這是很日常的台南。

IMG_8450.JPG

我今天特別請了假,細細的品嘗煎餃的滋味,扎實呀,

再加上焦脆的外皮,銅板價也可以吃出如此的美味,真難忘。

IMG_8452.JPG

阿星鹹粥(點我看更多)

台南傳奇的故事總是一篇又一篇的說不盡,昔有四大名匾,

城區內有四大古早味台菜餐廳,殊不知,鹹粥也有三大天王。

batch_IMG_9637.JPG

說是天王一點也不為過,鹹粥這一個品項不知上過多少次的媒體,

與台南牛肉湯堪稱為台南式早餐的兩大亮點,錯過一個都覺得遺憾

batch_IMG_9634.JPG

早餐何需滿桌佳餚才能表現出它的營養,簡單的兩道餐點,

便帶給你整天滿滿的活力,一整個飽到中午都沒問題

batch_IMG_9626.JPG

而台南絕多數的鹹粥店家,通常有顆粽子或是肉燥飯可選擇

將你活力的早餐往上推一層,我想感受花生的香氣加點了顆菜粽

batch_IMG_9625.JPG

巴掌大的虱目魚肚就悠遊在這碗日月精華中,這碗佳餚,

已經在台南飄香50餘年囉,很多人大概從孩童吃到老邁了

batch_IMG_9632.JPG

而鹹粥的米粒是彼此的堅決做自己,絕不跟別人糊在一塊,

這是台南鹹粥的特色,加上鮮美的湯頭,真令人意猶未盡呀

batch_IMG_9630.JPG

大勇街無名鹹粥(點我看更多)

所謂酒香不怕巷子深,大概就是這類無店名美食的最佳寫照,

儘管連醒目的招牌都沒有,卻還是有電視節目的採訪,飄香千里。

batch_IMG_9540.JPG

一早清晨在剛剛甦醒的胃裡,來一碗暖烘烘的鹹粥,

對於一天即將忙碌的人們,實在是一件莫大的幸福呀。

batch_IMG_9529.JPG

台南式的早餐看似簡單不過了,但卻又是營養豐盛,

整套的早餐給它吃下去,備足了整天的活力,愛死油條了。

batch_IMG_9531.JPG

魚肉與蚵仔在高湯裡悠游,這不知是幾十年的功力,

才得以有如此美味的早餐,每一口都是滿滿的鮮味。

batch_IMG_9534.JPG

吃台南鹹粥一般都還會有肉燥飯或肉粽,供食量大者享用,

我純粹是想感受瘋狂美味的台南早餐,我想午餐應該可省了。

batch_IMG_9535.JPG

明和菜粽(點我看更多)

明和菜粽是台南知名的"早"餐店,來晚了門口的店家招牌,

就會瞬間轉面~賣完了,今天真的起了個比上班還要早。

batch_IMG_8495.JPG

你看那店家的時鐘才6點20時,雖然我住台南方便的很,

但我實在是不想撲空,你看,有多少外帶的菜粽已被打包。

batch_IMG_8485.JPG

來明和菜粽也沒有其他的懸念,就是菜粽和味增湯而已,

跟第一輯裡的"沙淘宮菜粽"一樣,靠著這兩樣殺遍全台南。

batch_IMG_8491.JPG

菜粽裡的花生顆粒好似要蹦了出來,淋上特調的醬汁,

再加上空氣中瀰漫著月桃葉的香氣,看似簡單卻令人意猶未盡。

batch_IMG_8488.JPG

好東西我實在不忍心私心獨享,實在是起的太早了,

家裡還有嗷嗷待哺的母女,我帶著一手回家,夠你們吃囉。

IMG_8502.JPG

台南市北區

阿憨鹹粥(點我看更多)

阿字輩的鹹粥再次出現在我的早餐裡,阿憨一詞不知是褒是貶,

似有一種"職人"的暗喻,傻傻的用心去做,真材實料顧客自會來。

IMG_9676.JPG

那幅"見證台南情",一語道出許多老台南人的回憶,

當年的路邊攤,今日已是人稱台南鹹粥三大天王之一了。

IMG_9678.JPG

座位區大該跟另一個天王"阿堂"相似,較為寬敞舒適,

但料理方式可就大相逕庭,上桌速度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
IMG_9701.JPG

但我想鮮美的鹹粥都是滋味上乘的,每口都是令人唇齒留香,

這得歸功於台南就是虱目魚的故鄉,大海彷彿是台南的大冰箱

IMG_9693.JPG

這裡還有獨樹一幟的選擇,不是肉粽菜粽或是肉燥飯,

這裡的虱目魚臊飯,散發著虱目魚的另類香氣,實為特別。

IMG_9681.JPG

西羅殿牛肉湯(點我看更多)

牛肉湯是台南人ㄟ早餐,西羅殿牛肉湯的招牌已經替你認證,

一大清早便有許多的內行人,自四面八方來吃道地的台南早餐。

batch_IMG_8847.JPG

除了牛肉湯之外,在小小的店面裡還有許多的牛肉料理,

炒的,滷的,涼拌的,其實滿多元的,可供不同的愛好者。

batch_IMG_8833.JPG

但我選擇了最為簡單但卻不失飽足感的台南味,牛肉湯加白飯

這種單純的味道,最能呈現牛肉湯的完美滋味,一種簡單的幸福。

batch_IMG_8837.JPG

牛肉片經過滾燙高湯的洗禮,已經呈現完美的五分熟顏色,

瘦肉與肥肉的比例適當,不過柴也不過膩,直接入口相當的鮮甜。

batch_IMG_8840.JPG

飽滿的高湯顏色,帶點水果的甜韻與蔬菜的酸韻,彼此融合,

在我吃過的台南牛肉湯裡,滋味算是比較不同的,另有一番風味。

batch_IMG_8839.JPG

老店菜粽(點我看更多)

"老店菜粽"的名字直接就以老店為稱號,恐怕也沒有人會反對,

他更是名列台南四大菜粽之一,也算是台南小吃的傳奇之一。

IMG_4603.JPG

老店菜粽,已經看的出來店家已有些歲月的痕跡,燻黑的牆壁,

不知是已經成就多少顆的菜粽與肉粽,也算是一種光榮的勳章。

batch_IMG_4615.JPG

我點了一顆菜粽和一顆肉粽,以雙拼的方式滿足我的渴望,

台南獨特的花生粉佈滿雙粽上面,我的唾液早已不聽使喚。

batch_IMG_4608.JPG

10元的味增湯,還需要考慮要不要點嗎,輕輕撈起湯裡的料,

不點是對不起自己,也對不起渴望台南美味的朋友,你都來了。

batch_IMG_4606.JPG

台南市南區

新興路無名虱目魚湯(點我看更多)

台南無名的美味攤還不只一家,但這家緊鄰著三宮大帝廟,

猶如街坊鄰居熟悉的廟口美食,每日拜完廟順來祭祭五臟廟。

IMG_8490.JPG

而這家無名早餐我猜想已經經營許久,趨之若鶩的饕客,

都像是與老闆彼此熟悉的鄰居,談天說地像是廟前的日常。

IMG_8480.JPG

我倒是從遠處慕名而來,沒有懸念就是點了一整套的早餐,

虱目魚粥、肉粽和X型的油條,胃裡一點點空隙我都不想浪費。

IMG_8465.JPG

肉粽的形狀似乎許多人有興趣的討論著,是個飛鏢嗎,

確實是與眾不同,但重點還是肉粽的滋味,與其帶來的飽足感。

IMG_8453.JPG

在鹹粥裡撈起了幾片帶皮的虱目魚肉,Q彈的令人難忘,

加上店家獨到的湯頭,一早就有如此鮮甜的早餐,難怪人人愛。

IMG_8471.JPG

趙家燒餅(點我看更多)

儘管店家的外表不怎麼起眼,但趙家燒餅總是門庭若市,

老行家早已獨愛這份熟悉的味道,這份帶點古早味的燒餅油條。

IMG_4209.JPG

幾乎每次出爐的各式燒餅,立刻被大牌長龍的饕客買走,

所以便常看見老闆被烤爐反射出的紅臉,一種辛勤的臉龐。

IMG_4837.JPG

燒餅烤爐旁還有一區是豆漿區,常常也是人潮洶湧,

而豆漿帶點炭燒香氣,而且是一袋一袋的賣,頗為少見。

IMG_4206.JPG

而趙家的燒餅其實也滿與眾不同,不管是形狀或是厚度,

一口咬下嚼勁十足,燒餅的香氣漸漸地在嘴中化開,實為特別。

IMG_4217.JPG

而店家另外還有長燒餅圓燒餅等其他燒餅,但出爐時間不一,

去買了幾次總是撲空而回,看來我得再去多排幾次隊了。

IMG_4218.JPG

台南市東區

甜蜜餐飲屋(點我看更多)

熱鬧非凡夢時代的前方有個眷村,除了當地人大概鮮為人知,

眷村周遭其實不乏許多隱藏版的美食,甜蜜屋餐飲便是其一。

IMG_2559.JPG

甜蜜屋最令人稱道的便是他們家的煎餃,煎台啪支啪支的響,

彷彿是在喚醒各位買家沉睡一天的味蕾,甜蜜的一天開始囉。

IMG_2988.JPG

我也是吃過甜蜜屋的煎餃後,才去認真的研究與鍋貼有何不同,

這算是追尋美食的另一種收穫,以後不會傻傻分不清楚了。

IMG_2548.JPG

而煎餃的沾醬也是一絕,這應該不是市售品,特調的,

將大如鍋貼的煎餃滋味瞬間提升了一個檔次,真令人意猶未盡。

IMG_2550.JPG

我也特別點了一份火腿蛋餅,與一般坊間的也頗為不同,

厚度是瞧得見的,餅皮的蛋香似乎也更加濃郁,滋味十足。

IMG_2547.JPG

變電站燒餅油條(點我看更多)

而甜蜜屋的附近還有一家近期頗有人氣的燒餅店,其實沒有店名,

但附近有一座變電站,所以人稱變電站燒餅油條,最近很電人的。

batch_IMG_4820.JPG

沒有懸念,這裡賣的就是燒餅油條,但儘管極為簡單,

但不好意思,想買的人請拿號碼牌,才開張沒多久我已是46號。

batch_IMG_4835.JPG

一位工作人員負責燒餅的製作,一疊疊的餅皮自後方家裡拿出,

家裡面也許是個偌大的加工廠,外面虎視眈眈的饕客眾多呀。

batch_IMG_4826.JPG

另一位的是在滾盪油鍋旁的油條製作,賣燒餅的是很常見,

但還自己製作油條的倒是罕見,而且環境維持的相當不錯。

batch_IMG_4837.JPG

買回家後我將它吃成了個剖面狀,透視它的美食構造,

香氣十足的燒餅夾著飽滿的油條,一口咬下,真是夠味阿。

batch_IMG_4842.JPG

台南市安平區

王氏魚皮(點我看更多)

鏡頭我們轉往遊客如織的安平區,有兩家每每經過它們,

總是對它們大排長龍的景象有點吃驚,饕客時常滿到外頭來。

IMG_1084.JPG

王氏魚皮看來可是威力十足呀,獲得了陳部長的青睞,

台南式的早餐滿足了陳部長,也算是對防疫有些許的貢獻。

IMG_1097.JPG

王氏魚皮的人潮還真是恐怖啊,兩棟建築都還裝不下,

店家的威名大概已響徹雲霄,來安平沒來感受一下就可惜了。

IMG_1098.JPG

簡單的早餐便是一份魚肚湯或是魚皮湯,在加上一碗肉燥飯,

便可以飽餐一頓,補足一天即將上工的活力,簡單但營養十足。

IMG_1103.JPG

複雜點的,就像我們這般的觀光客,好不容易佔得一席,

說怎樣也要把各個精華菜色點上一輪,致今天美好的一餐。

IMG_1101.JPG

文章牛肉湯(點我看更多)

安平區另一個遊客如織的地方就是文章牛肉湯,店家還沒開門,

遊客便已排到一個天荒地老,與第一輯的六千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batch_IMG_9451.JPG

而文章牛肉湯的新店也很與眾不同,窗潔几淨的座位區,

和那手起刀落的切牛肉秀,透明櫥窗像極了的網紅的直播秀。

batch_IMG_9454.JPG

台南式的美味早餐無需太複雜的餐盤,間單卻豐盛營養,

一碗牛肉湯和一碗白飯便已足夠,直叫人終生難忘。

batch_IMG_9458.JPG

嘗過許多的台南牛肉湯,牛肉肥厚或帶筋理的難以咀嚼,

如此恰如其分的牛肉片還真令人難忘,在嘴裡香氣四溢。

batch_IMG_9463.JPG

而我這份其實是綜合牛肉湯,除了牛肉另外還有牛腩和牛肝,

期待許久,我實在不想放過高湯裡的各式部位,感受其奧妙。

batch_IMG_9461.JPG

台南市永康區

三赫燒餅(點我看更多)

紅燈一般是叫人停,但我卻猶如公牛看見鮮紅般的狂奔過去,

一大清早,已經有不少的饕客在排隊,晚到只能說抱歉了。

IMG_1432.JPG

三赫燒餅,賣得其實不僅有燒餅,還有叉子餅和各式酥餅,

其中酥餅包含地瓜、芋頭和咖哩等,口味很多,滋味滿滿。

IMG_1436.JPG

但人氣最高的莫過於"老麵蔥餅"了,出爐後立刻秒殺,

非得等上好幾輪爐次才能買到,其他酥餅則可隨買即走。

IMG_1444.JPG

但漫漫等待絕對是值得的,這香氣四溢的老麵蔥餅,

吃下一口真的莫生難忘,顛覆你對燒餅的所有想像。

IMG_1448.JPG

老麵蔥餅就像是千層派般的一層餅皮一層蔥末,層次分明,

完全不乾柴並還帶點濕潤感,這不知是要多久火候才能達成。

IMG_1450.JPG

哈利媽媽手作早餐(點我看更多)

有看過第一輯的朋友就知道台南市區有個哈利漢堡,美食家吃過,

而他的媽媽近來也在永康開了間"哈利媽媽",嗯~有媽媽的味道。

IMG_4885.JPG

我認證無誤,確實是市區巷弄裡的那位哈利媽媽在手做早餐,

而老店櫃檯上的排行榜來到永康,大家的口味不知是否相同。

IMG_4878.JPG

我依稀記得前兩項受歡迎的是,三明治和漢堡加蛋,

不加思索,我就先點了這兩樣,也向美食家的味蕾看齊。

IMG_4888.JPG

在老店裡由於是開放式的廚房,所以還會看到一球球的肉團,

我想手做早餐的精隨就在這裡,跟從冷凍庫拿出的確實不同。

IMG_4891.JPG

一時興來,我還點了一份"法國吐司",跟我的想像有段距離,

還是我把她幻想成了法國麵包,不管如何,總還是一道美食。

IMG_4892.JPG

台南市新化區

倫仔頂肉粿(點我看更多)

在第一輯裡曾出現"番薯厝肉粿",時常7點不到便已售罄,

千萬莫灰了心,往前騎過了新灣橋,還有一家崙仔頂肉粿。

batch_IMG_9551.JPG

也千萬別小看崙仔頂肉粿,當年肉粿發明人便是挑擔來崙仔頂,

雖然無法證實這家與發明人有何關聯,但想必也頗有淵源吧。

batch_IMG_9550.JPG

不管如何我們今天是來吃美味早餐的,一個50元銅板,

便可以有如此營養又飽足感的早餐,難怪非得早起才有的吃。

batch_IMG_9542.JPG

別傻傻分不清的把他當成蘿蔔糕了,口感可是全然不同,

但飽足感應該有異曲同工之妙,很多人上班隨手一買的早餐。

batch_IMG_9543.JPG

如果你不是囫圇吞棗般的下嚥,你還會發現許多的驚奇,

來店裡品嘗可以再加上店家特製的辣醬,滋味超乎你的想像。

batch_IMG_9546.JPG

 

台南市仁德區

上崙早餐店(點我看更多)

一組魔術數字,引領我們進入一到傳統滋味,沒有招牌,

因為位在仁德的上崙里,所以江湖上一般稱之為上崙早餐店。

batch_IMG_2642.JPG

別小看一家小小的肉粿攤,食尚玩家都曾經來拍攝訪問過,

真是令人敬佩,而那位無名英雄應該就是煎台旁的那鍋豬油。

batch_IMG_3389.JPG

如果你來排隊過,就會明瞭所謂魔術數字,買家說著一組數字,

賣家便會知道你的需求,而且有張數算表,輕易地知道你的消費金額。

IMG_3398.JPG

,這種盛行於新化永康仁德一帶的肉粿,是頗具特色的在地早餐,

如果再加上上崙早餐店的自製的辣椒小魚乾,滋味又更佳的豐富喔。

batch_IMG_3406.JPG

而這家的蛋餅,我覺得你也千萬不要放過,而且要在現場吃,

才能感受到"恰恰"的餅皮香,和那令人回味的豬油香,真好吃。

batch_IMG_3401.JPG

 

台南市關廟區

阿秀煎粿仔+ 關廟無名煎餃 (點我看更多)

阿秀煎粿仔,大概是台南早餐follow me系列中,路途最遙遠的早餐,

他位在關廟的山西宮旁,是山西宮的關聖帝君感召我過去品嘗的嗎。

batch_IMG_4372.JPG

其實也算是神明的感召,廟前的飲食文化一直深遠的影響我們,

能夠在廟前印石攤中殺出重圍屹立不搖的,必定是箇中的高手。

batch_IMG_4392.JPG

煎粿仔,跟永康新化這一代的盛行的獨特早餐肉粿有點相似,

粿仔的本質應該相同,只是彼此的蘸醬有點差異,而且這裡還有湯品

batch_IMG_4382.JPG

山西宮前的這煎無名煎餃同樣是聲名遠播,排隊已不知排到何方,

這正是所謂的傳奇在名間,不起眼的小店,卻吸引無數饕客排隊。

batch_IMG_4371.JPG

20顆的煎餃剛好布滿了整個便當盒,如果把它當成一個正餐,

應該也是很有飽足感的,簡單的滋味但卻令人回味無窮。

batch_IMG_4402.JPG

每顆單價4元的煎餃,皮薄餡料飽滿,外皮帶點微焦的酥脆感,

吃下一口便能體會,無名沒關係,名字只是虛華,好吃才是重點。

batch_IMG_4404.JPG

arrow
arrow

    史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