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然間,在社群上看到有關"歸仁孔廟"的訊息,除了訝異之外,

更多的是不可思議,我們熟知的孔廟,不是那個"全臺首學"嗎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我決定秉持著讀萬卷書走萬里路的精神,非得來歸仁一趟不可,

敦源聖廟與敦源社有關。而入德之門意即學習從品德陶冶開始,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在日治時期建廟以前,敦源社是清末當地的一個文人社團,

從座落一旁的歸仁鄉名人榜可知,在文化薰陶下人才輩出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歸仁孔廟的規模雖難與市區的台南孔廟匹敵,但每逢孔子誕辰

鄰近的五個區公所則會輪流舉辦著祭孔大典,傳承孔學精神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位處郊區的歸仁孔廟遊客不多,孔子大概也難得有清淨時刻,

來訪時當天也只有我一位遊客,和一位繞著廣場運動的阿伯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我從孔廟走出來時和阿伯攀談幾句,才知他是一位國小退休老師,

他熱情地向我闡述了孔廟(敦源社)的緣由,和當地紅瓦厝的故事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從孔廟旁的禮門進來後,會發現有間小房子,阿伯告訴我,

不要覺得房子小,當年的敦源社便在這裡,屋內書聲琅琅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另外阿伯也告訴我紅瓦厝的由來,明鄭時期文人雅士躲避戰亂,

遂在此地落地生根,因屋頂皆為紅瓦片,故此地被稱為紅瓦厝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紅瓦厝其實也是歸仁舊稱,可見此地便是歸仁最早發展的地方,

但紅瓦厝早已經歷歲月更迭,只留下一片悠悠故事供後人緬懷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我再走到孔廟前院,才發現原來歸仁的孔子有位基督當鄰居

阿伯告訴我,以前還會帶著學生來到孔廟寫生,感受文化氣息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這個"歸園"的入口意象造型,我來時其實未發覺,經阿伯的解說,

才知道歸園是當時大戶人家,青年時他還在圓形拱門裡玩過圓幣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離開時我在不遠處,還發現了一塊紅瓦厝原址的建念石牌,

我想紅瓦厝不僅孕育了歸仁孔廟,更多是值得後人景仰的故事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離開歸仁孔廟後,我決定好好的一次領略的夠歸仁的人文美學,

我來到在歸仁圓環上,很難不被看見的黃色建築物歸仁美學館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我循著地面上3D圖走向美學館,曾經作為警察局與戶政等政府機關,

也曾經被世人遺忘荒廢,有了新意象的注入,如今成為歸仁的新美學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向兩側延伸的建築,就像是張開了雙手,迎接每位的文藝愛好者,

有著地利之便的歸仁美學館,一點一滴讓過路人也能感受其光芒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美學館後方有個偌大的廣場,正是歸仁舉辦活動的好地點,

年節的慶祝活動,別具意義的義賣活動,千軍萬馬來相見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我注意到了牆上掛著一幅"古歸仁十景",其中的"敦源夜課",

不就是我剛剛造訪過的歸仁孔廟嗎,原來讀書聲早已深化歸仁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在走廊上放著當地藝術家的作品"穩若磐石",為創館時所贈,

美學就像穩固歸仁的磐石,不可動搖,更是教育的百年大計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如今活化後的美學館,規劃成展覽室、自修教室、親子館等,

循序漸進地將人文美學帶進歸仁的生活,多來走走,如沐春風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其中最特別的還保留了原本警察局的拘留室,據說是打卡熱點,

但當然不是你所看見的這一幕,只因為我來的太早,還未開放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@台南市歸仁區

古人說"琴棋書畫詩酒花茶"為人生八雅,看看美學館的課表,

你至少可以在這裡獲得四雅,學習一種從心開始的氣質變化。

【台南景點】歸仁孔廟+歸仁美學館~感受一種從心開始的氣質變化

arrow
arrow

    史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