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生時代每逢考季,時常揹著書包一大早就往圖書館排隊佔位置,

印象中對於圖書館的刻版印象,就是規規矩矩,一板一眼的外觀與閱讀室,

怎麼時代巨輪不斷前進下,人們的生活水平提升,公共建築的水準亦與時俱進,

真的不是我標題下的浮誇,我還以為是誠品書局,或是哪個時尚飯店啊。

IMG_7969.JPG

就以圖書館的建築外觀來看,雖然同樣是方方正正,

但是建築物的外牆卻別出心裁,感覺就像一片一片貼上去的石板,

層次分明也潔白無瑕,就像佇立在草皮旁的一件大型藝術品。

IMG_7982.JPG

圖書館大門旁是座大片的落地窗,天花板垂落下一座藝術燈具,

我有來到台南高級住宅區大門口的幻覺,這裡真的是圖書館嗎

IMG_7964.JPG

而外牆的風格似乎延伸到了服務台,天花板垂落幾盞燈具,也相當有特色。

IMG_7955.JPG

如果圖書館允許點杯咖啡來啜飲,搭配這小圓桌與潔白沙發,

我真以為是來到某一個咖啡館,可以閒情逸致的閱讀一本好書。

IMG_7960.JPG

紅色的小拱門就像歡樂城堡的大門,進來後就是小朋友的世界了。

IMG_7927.JPG

就像被哆啦A夢的縮小燈照過,書櫃與桌椅都迷你的好可愛。

IMG_7929.JPG

當然這裡是需要用心灌溉小育苗的地方,整個空間不停散發出愛的光芒。

IMG_7954.JPG

曾經在一本書上讀過,植物之所以茁壯,並非我們給予多大的幫助,

而是提供給他一個適合成長的環境而已,人之所以成長亦是如此。

IMG_7925.JPG

所以成長環境對於小朋友而言是何等的重要啊,昔日孟母才會有三遷的慧眼。

IMG_7951.JPG

繞過樓梯的另一側也是一個小朋友閱讀的小小空間,有童趣的氛圍。

IMG_7945.JPG

而這裡是一個木地板的自由空間,脫掉鞋子,處處都是閱讀區。

IMG_7946.JPG

我們準備上去二樓,而樓梯旁的這座牆面佈置成一個書櫃,

傳統的圖書館書櫃真是大相逕庭,我以為是個銷售排行榜。

IMG_7926.JPG

我們往二樓走,而樓梯旁的這個階梯式座位,真的讓我大開眼界,

除了誠品書局看過類似的設計,更遑論過去只有讀書功能的讀書館

IMG_7931.JPG

如果我站在最高處往下俯視,整個空間超有穿透力,我猜想

建築設計定擺了一些綠建築的巧思在裡面,中間形成一個天井,

陽光自然的灑落在階梯上的每一位讀者,一邊讀書一邊補充正能量

IMG_7938.JPG

但我是比較好奇階梯上這排書櫃的書要如何地拿取,除了蜘蛛人,

或是有大賣場的自動倉儲系統之外,不然,我們只能遙想書本的內容了。

IMG_7941.JPG

二~三樓書櫃的擺設,則是呈現潔白純淨的簡約風,

簡潔的櫃子、寬敞的空間,猶如美術館的展示空間。

IMG_7939.JPG

我們走出圖書館,發現他的後方有個公共藝術品,我查了一下,

他叫"一起飛翔吧~孩子",象徵著"願孩子被知識高高舉起",

有點童趣又有點深度的藝術品,是由藝術家呂沐芢和焦聖偉共同創作的

IMG_7971.JPG

對街還有個"台灣第一鹽"的招牌,有看到後方有座廟宇嗎,它叫做北極殿,

據文史工作者表示,廟宇的周圍就是台灣曬鹽的發源地

IMG_7973.JPG

直到民國68年廢鹽區蓋國宅,才畫下323年的曬鹽歷史,

這幾座整修後保留至今的木造建築,不知見識過多少的曬鹽血淚史。

IMG_7976.JPG

走一趟鹽埕圖書館,除了打破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之外,

還可以拜訪一下附近的鹽埕北極殿和鹽埕天后宮,

瞭解台灣第一鹽的故事,是個收穫滿滿的文化與文藝之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